close








我當然不會拿自己遊頤和園的心情來套用在這部電影裡
這兩天將頤和園分上下兩段看完
本想說看個片當作調劑  沒想到卻是令自己陷入更深的思考中
我並不想告訴你們我對這部片的感受
畢竟相關的影評網路上太多了,但是我希望有興趣的人找成英姝的影評來看
或許有些人覺得頤和園對政治事件的描寫不夠深刻,不如田壯壯在藍風箏裡講文革
政治事件加上婁燁擅長的愛情  反而將各自的力量沖淡了
但是成英姝的影評裡,吾爾開希提供了一些滿有趣的觀點
我想是值得思考的

◎余紅,由中韓邊界的圖門(不懂這樣的設定),負笈前往北清大學(暗指北大!?抑或指的是北京+清華)唸書
◎周偉:若古的朋友,若古是李緹的男朋友,公派德國求學;余紅在宿舍外抽煙時遇見李緹,從此結為好友
◎周偉是余紅在北京唸書時的第一段戀情,也是最刻骨銘心的一段
◎唸書期間爆發六四學運
◎余紅休學,周偉跟李緹在若古的安排下到了德國
◎余紅在在一次又一次的性愛中證明自己的單純(但我覺得他是性上癮)
◎余紅跟周偉的感情延續了十多年,歷經共產世界中的各個大事件,跨越兩個國家五個城市
◎從一開始,片子裡就一直以宿舍裡的不安及騷動暗示著六四的背景


 

 

 

如果不是在一种理想中来考察我的生活

那麽生活的平庸将使我痛苦不堪

而在我怀有这种念头的时候  我们碰见了

你走进了我的生活  你是我最优雅的朋友

这并不困难  因为一看到你我就知道了

你和我站在世界的同一边

更何况,我们还有那一次彻夜的长谈

但是我们的关系里拥有不纯之处

他不能够以愉快和不愉快而论

我只想生活得强烈一些

这个态度在你和我的关系里再明显不过了

因为有些时候

情况显然是我把自己的心强加于你了

 

欲望受到侵蚀  行动定要受阻

就是在爱情里我也体会到这一点

根本不存在出路  只存在幻想

幻想这致命的东西



 

 

每个人都只应该正视他眼前的生活  这句话是对的

而我觉得  这是在爱情还没有发生时  一个人在安慰他自己的话

一旦爱情出现  他的生活就会失去平衡

而真正的爱情  恰恰就是在不安和痛苦时  才会出现



 

你爱过李缇吗?

 

可能爱过吧。但李缇不愿意别人爱他  他怕伤害别人。
他说爱情可能就像心里面结疤了,结了疤就没有爱情了
所以可能从一开始就没有爱情

不是这样的
  不是这样的



 

无论自由相爱与否, 人人死而平等, 希望死亡不是你的终结, 憧憬光明, 就不会惧怕黑暗。

 

Where there is freedom and love or not, in death everyone is equal. 
I hope that death is not your end. 
You adored the light, so you will never fear the darkness.


 


Sun Weipo wrote
at 12:01am
我現在非常的低潮 因為我看了一半的頤和園 可是他已經沈重到令我無法在今天之內將它結束。
或許是我
在看電影的同時又大量閱讀了六四的文章,六四對我而言可能只剩下歷史的傷口那一首歌,
但是對中國人而言 我不了解 我沒有機會去問 我也沒有膽量去問

Tiffany Wu (USC) wrote
at 4:34am
大致能了解你的感覺。我在讀章貽和寫文革或是看張藝謀早期拍文革的時候也會有這種反應 
.... 看得越多越覺得無從理解, 而歷史對於現代中國人的影響又是如何?

六四對我而言大約只是照片組織而成的傳說, 記得去年曾經想讀史景遷的“天安門“
不知道他寫的六四是否足以代表中國知識分子的想法
或許我可以去問問我的中國同學

對了 也許頤和園如此沈重 某種程度也是因為你病入膏肓的關係.......
也許北京在你體內植入了某種病毒
文化歷史傷痛的病毒

Sun Weipo wrote
at 11:14am
其實我對中國一直沒有認同感。你不覺得我們這一代就正如陳之藩在失根的蘭花裡面所敘述的嗎?
我們現在正處於一個
新舊交接的年代(或許這樣的體認存在已久,只是我現在才察覺),
正當我們積極想要去找出自己的族群跟定位時,我
們反而更加迷惘了。
我對於228有情感,對於六四有情感
,但是我真的無法將自己視作是個"mainlander"。 
華人這個概念很模糊,但我不會避諱去承認這個身份;也就
像台灣與中國現在面臨的問題一樣,
其實兩邊的人都知道,
絕對的極端絕對不會是個最完美的方法

btw 文革是不是該看藍風箏?電影版上有人大力讚賞田壯壯在藍風箏裡說文革的角度,
把這個想法加諸在擅長說愛的婁燁身
上,頤和園反而四不像了。
應該寫站內信的,但我不管

Tiffany Wu (USC) wrote
at 1:56pm
你說的沒有錯
但是我想你說的華人跟mainlander是兩樣東西

我一直沒看過田壯壯的片
弄一部來吧

Sun Weipo wrote
at 2:21pm
小城之春跟大太監李蓮英你沒看過嗎? 
我也沒有就是了。還有Chinese跟mainland
er當然不同..

Tiffany Wu (USC) wrote
at 2:28pm
小城之春沒看過
太監李蓮英好像看過 不怎麼愛

因為你把那兩樣東西擺在一起講
這一代的台灣人有誰會把自己視作Mainlander?

Sun Weipo wrote
at 3:43pm
還是有喔...



如果你對成英姝的影評有興趣,請點一無所有──政治與性愛以外

後記:據電影版鄉民指出,余紅(郝蕾飾)曾演出神機妙算劉伯溫第一單元裡的南風公主..

          片中插曲叫氧氣,是郝蕾(好雷!)在之前北京一部舞台劇《快樂的犀牛》裡所唱的歌
          (我一直以為快樂的犀牛就是尤涅斯科的犀牛,沒想到是中國劇作家廖一梅在1999年的作品)
          因為婁燁覺得與電影內容可以相呼應,因此在本部電影中也選用了同樣的歌曲 
          出現在余紅和室友們在六四期間無意識地跟著群眾一同前往廣場時

          氧氣這首歌在快樂的犀牛裡,叫  '做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