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頭:這一篇應該是雅頌的音樂會心得。恩,應該。




高高興性地看完病
高高興興地在公司把問卷建完
高高興興地搭上公車
高高興興地在世貿下車
高高興興地過馬路

下班時間還沒到的信義區今天怎麼這麼多人
咦!?大家都提一樣的袋子呢
仔細一瞧:B-A-H-A-M-U-T  巴哈姆特?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該不會是動漫展還電玩展吧
走過世貿的幾個門,果然都是一群一群的,恩,那種。
這時我心裡OS:幸好今天沒有穿金田一T恤
要不然穿著金田一出現在這個場合
如果正好遇到熟人,這真的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正當我感到格格不入,腳步隨著不安而加快想要快點離開
MP3很識相的解救了我,random播放挑了perfume的ポリリズム(Polyrhythm)

頓時我釋懷了....只要有心,真的人人都可以踏進宅的世界
(就在找連結的同時,我又瘋狂的看了所有的related video...)

晚上就是雅頌的音樂會了
似乎雅頌開始售票我就沒有再聽過他們演出
. March--------------------------Paul Hindemith, arr. Wilson
. Music of the Spheres-------------------------Philip Sparke
. Hymn to the Fallen----------------------------John Williams
. Persuasion, for saxophone & band-------Sammy Nestico
. Turandot-----------Giacomo Puccini/arr. Janssen,符秦僥

看起來曲目很少
但是宇宙音樂跟杜蘭朵都是大挑戰
一直都不是很喜歡Sparke的曲子
覺得他總是為了要炫技才把曲子寫成這樣
(但自古以來誰不是呢?
Paganini還不是寫了一堆只有他自己演得了的曲子)
一個句子就轉一個調  對我這種視譜超慢的人簡直就是莫大的折磨
很多作曲家都會這樣做,但是不能轉到近一點的調嗎!
總歸來說我就是討厭Sparke..
直到近幾年聽到他的一些(不令我討厭的)作品
像是Mandalen Landscapes、
Between The Two Rivers--Variations on Ein Feste Burg
乃至今天的Music of the Spheres

雅頌的演出仍舊維持著一定的水準
宇宙音樂大體說來頭尾都很不錯,獨奏片段也很好
但是曲子中間真的太悶太冗長了
而新舞台的場地太轟,以致於看到木管群手指動得飛快又整齊
但是從頭到尾還是只聽到銅管咆哮,木管豈不做白功

今天的音樂會辛苦長號  每一首都有很重要的part
而且整個section其實在銅管組裡面算是非常出色
只是overblow的問題真的有點大
畢竟我比較希望聽到墊低音的是Tubas而不是Bass Trombone啊..

Turandot又是另一首很難但是也很冗長的曲子
要把好幾個小時的歌劇濃縮在30分鐘裡原本就不容易
再加上要顧及管樂團演長曲目的限制
好幾段慢版樂章我都不小心夢周公去了
(這真不知道是褒還是貶,畢竟也要演得好才令人睡得著)
直到無人能睡的地方才又恢復精神  畢竟是無人能睡啊......
但是歌劇曲目用音樂會組曲形式來演還是令人覺得少了什麼
畢竟人聲的多樣化跟層次比起器樂來說還是豐富多了
或許也跟曲目的負擔有關  吹到這首嘴唇都鬆了
偶有上氣不接下氣的句子出現

encore piece是杜蘭朵的主題再演一遍
寫到這兒突然想起陳美的杜蘭朵狂想曲
姑且不論她的演奏技巧  這首曲子選的段落都還挺經典
或許也多少影響了我對今天Turandot的看法吧
不過,overall我還是喜歡今天的演出喔
從雷恩大兵一開始的小鼓我就覺得應該會有好的演出
扣除掉我不小心打瞌睡的部分,其餘我都覺得挺好
而且遇到了好多很久沒見面的朋友,還給了喘氣一個大擁抱ㄋ

P.S.1吳智桓的聲音還是很棒,但曲子感覺太小品了一點
P.S.2史丹第打Timpani還是很好笑
P.S.3蔡雅雯變瘦了、小福哥也變瘦了、高老師瘦得不成人形..
P.S.4沒有oboe,用soprano sax來cue,
        但是宇宙音樂出現第三把sop. sax來cueenglish horn....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