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ver ever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


今天在整理一些檔案的時候突然看到電腦裡有一個檔案夾
是Ella Fitzgerald(感謝班傑明鈕釦讓我終於記住這個名字)作品集
我從來都不喜歡聽Jazz或是BossaNova
那種矯揉造作而且故做慵懶的風格真是讓人聽了就軟........腳
我尤其討厭在一些咖啡廳裡聽到小野麗沙
因為放來放去不外乎是Girl from Ipanema或是Jambalaya
每每聽了心底總會燃起一股無名火

但Ella Fitzgerald讓我發現其實我還是喜歡爵士女聲。

雖然長得其貌不揚,充其量說來就是個黑人胖媽媽
但是Ella Fitzgerald的聲音就是令人感到蘇湖不已
尤其是他與George and Ira Gershwin的搭配真的是天下一絕
Ella渾厚的低音,加上他渾然天成的艘瞎唱蓋西文的作品真對味!
尤其是她唱起爵士的Scat,
自然的就像是作曲家已經把這些東西寫進曲子裡一般
Ella在爵士樂界的地位實在是後輩無法想像
姑且不提和她合作過的Louis Armstrong、Frank Sinatra
光是可以唱到Gershwin量身打造的歌就已經是無上的光榮了
下面選的影片裡,在00:42的地方可以清楚地聽見Ella漂亮的Scat
這才是名符其實的Jazz Vocalist,聽到沒有,小野麗沙!!




第二個其貌不揚的歌手,他的聲音我只能用驚為天人來形容
最原始我只聽過他的聲音,當時我認為這是天籟
如果Pavarotti是被上帝親吻的嗓音,
那我想上帝同時也親吻了他--Israel Kamakawiwo'ole 

Israel Kamakawiwo'ole 是個344公斤重的夏威夷大胖子
演出的時候往往拿著夏威夷的傳統樂器ukulele
烏克麗麗是一種四弦小吉他,因此共鳴也不像民謠吉他那麼重
音色聽起來就像繃很緊吉他,聽起來一整個歡樂感很重
硬是要比較的話,烏克麗麗之於吉他就猶如大鍵琴之於鋼琴那般
IZ龐大的身軀、美妙的嗓音再加上每次演出都拿著小烏克麗麗
因此歌迷又戲稱他為The Gentle Giant--溫柔的巨人 
Israel Kamakawiwo'ole的歌聲絕對是純正療癒系
可惜擁有這麼好嗓音的歌手也被上帝召回身邊了
下面選的影片是IZ最有名的over the rainbow
後段還跟what a wonderful world巧妙融合




最後一個是近期還滿喜歡的樂團裡的女主唱
其實這個女主唱也不是長得多糟糕
只不過在路上走你可能也不太會注意到他
路人系程度大概像沒有化妝的Kelly Osbourne(當然是胖妹時期!)

題外話,Kelly Osbourne減肥前減肥後未免也差太多了吧!
我承認我是有找他比較誇張一點的照片....
但是明星總是要好好注意自己的體態,虧他爸還是Ozzy Osbourne

Hjaltalín的女主唱雖然有著阿嬸體態
不過張開口唱出來的卻是甜美的少女嗓音
漫不經心地擺動雙腳也可以看出他內心那一點少女心
而且看到她就覺得好開心,難不成這是我們胖子的宿命嗎..
或許是我個人偏好,當然不是指體態
這種有著男女雙主唱(神木與瞳不算)
並且唱在同一條旋律線上一直都是我非常欣賞的方式
特別的是這個樂團加進了很多樂器
吉他→樂團必備
手風琴→嗯,很常見,Tango樂團常用到,李炳輝也是拉手風琴的
低音大提琴→不是徐四金,可是Jazz Band裡用到的也不少
豎笛→就更常見啦,不管是Klezmer或者是Big Band
長號→伸縮喇叭啦,用很多啊,伍佰跟ciacia都在歌曲裡用過
小提琴→這還用說嗎
鋼琴→同上,現在路人會彈鋼琴的比不會彈的多吧
最特別的是,低。音。管。跟。法。國。號。




上面的影片裡好像不會看到這兩種樂器出現出現
所以我選了同一首歌的另一個版本
畫面最左邊圓圓的是法國號,最右邊一支很長的是低音管
這個版本裡的女主唱聲音比較小 但也不阿嬸了!!!!!!!!!
然後男主唱怎麼變那麼帥....簡直就是情歸羅南!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個樂團~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