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印象中,
任何跟幼兒學習或者是幼兒潛能開發的廣告都會用到這句slogan
但我想現在的小孩子應該也被這句話給害慘了吧....


從小我就是個任爸爸媽媽擺佈的乖小孩兒
只要他們想要我學什麼我就會去學什麼
算算也上過英文班、跆拳道、課後輔導、珠算班、科學營、作文班
很豐富對吧,但是仔細看,沒有一項是才藝課喔
兩個姊姊都上過電子琴課還有畫畫課  可是為什麼我都沒有呢?
記得小時候我要求過要學鋼琴  但我媽說什麼就是不肯,
害我還賭氣在牆壁上用小刀刻了我要學鋼琴五個大字
現在想起來都不自覺地撲喫笑了出來


其實那些補習班的訓練多少是有用的啦
記得國小二年級的時候,他們幾個媽媽不知道哪根筋不對
找來了一個美國胖媽媽幫我們上英文會話
那是個連幼稚園都不流行教英文的年代
一群小二的學生跟美國胖媽媽能夠擦出什麼火花呢?
然而事實證明語言的學習真的是必須從聽跟說開始
學了幾年,我們都可以進行一些日常的對話
但是天曉得我卻連don't doesn't didn't這些東西都分不清楚
美國胖媽媽對小孩子很有耐心,聖誕節的時候也邀大伙到他家作客
這樣的會話課上得很開心,直到小學五年級
那個時候流行一種叫國一先修班的東西..
但是當時的媽媽怎麼會甘心讓自己的小孩到六年級才先修國一的課?
因此國一先修班當然是要從五年級開始囉
就這樣..這種課業取向的英文補習班就一直上到了高三
不過國中的那個英文補習班其實我也還算是喜歡
除了老師是個好笑的大姊姊外,經過國小三年多的鍛鍊
國中的課程對當時的我來說根本易如反掌


高中的時候跟同學一窩蜂地去報了大補習班
不是在台南經營已久的賴世雄或劉毅
而是一個從台中下來教課的老師,叫唐群
後來他還把他的補習班擴充成全修班
國文找了吳岳、數學找傅壹、生物是姜孟希(誰?)
但是高中補習班這種動輒3、400人的教室
裡面陌生高中男女彼此交換著費洛蒙
台上老師補充了一大堆說是聯考命題重點的東西
現在回想起來,那段補習的時光真是人生的惡夢

儘管我聯考英文考了75分。
一個我不怎麼滿意的分數,但whatever..

之後陸陸續續地接觸一些英文
靠著高中時期老師的訓練所殘留的底子
或多或少還是能夠應付得來
但隨著時間的流逝,老本總是有用光的一天
當我發現那些什麼動名詞、使役動詞、集合名詞
什麼過去完成式、祈使句、假設法都已經離開我的腦中
我開始自己念起英文來了

有時候我用英文寫些短文
有時候我看慾望城市的時候不看中文字幕
有時候我試著不找歌詞聽英文歌(這好老派的學習法)
但是我最大的挑戰仍舊是發生在跟人溝通上

頗令我自豪的是,我說起英文來沒有什麼口音
發音位置很正確,舌頭也夠捲(請用retard這個字來測試你自己)
但是一旦遇上洋人,我可就真的不知道要說些什麼了
記得在北京參加過一次couchsurfing的聚會
本來我以為辦在北京應該很多中國人吧
沒想到去的大概九成是洋人..
美國來的、英國來的、西班牙人、法國人、羅馬尼亞人、瑞士人
一個晚上下來真的是令我頭暈
處在這種全英文的環境下很容易放空  同樣的情形發生在美國..
剛到LA的時候很興奮,但是經過一個禮拜以後到了舊金山
什麼東西都提不起勁兒了,所有的英文聽起來都像是背景音樂
成天只想要睡覺,開了電視一下就睡著
有時候在說話的時候又太在意文法太害怕犯錯
因此當你在腦海裡造出一個完美的句子,話題早就不知道過多久了
這時候還真佩服一些英文爛到極點但是卻又敢隨便亂講的人
像是我一個英文超級爛的學長,用他那口破英文
居然還給他泡上了個法國人(這有關係嗎?)


關於英文,我給自己設定了一個不高不低的目標
我希望能夠聽懂電影裡的每一個字
當然不只是穿著Prada的惡魔裡面那種膚淺英文
有時候也要來點像是becoming jane或atonement那樣的片
或許看一小段還行,但是看一整部片的話其實還挺累人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台灣還要看一次across the universe的原因之一)
前幾天有個朋友考完iBT  他跟我說:我覺得你去考絕對沒問題
唉唷,我覺得我的英文能力跟我的學術能力都被高估了  
是因為我這個人一直處在一個看起來很會的狀態下嗎?
之前去考了個TOEIC,雖然說沒有準備拿到那種分數就要偷笑了
可是差一題就有最高等級的金證書,怎麼樣還是覺得有點扼腕

anyway,以後請原諒我有時會在句子裡使用一點兒英文
畢竟我有時候還是會用英文的邏輯來思考
有些字也覺得用英文表達暨簡單又貼切
當然我會盡量不去變得像蕭薔那樣....

大家一起邁向可以一邊上網一邊聽懂CNN headline news的境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